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雅戈尔金融资产投资策略及效果

作  者
于永生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雅戈尔公司金融资产投资金额大、占比高,对业绩有着重大影响。本文通过对雅戈尔公司金融资产投资的种类以及金额进行分析,总结其投资发展趋势,并与企业经营业绩进行比较,找出金融资产投资策略与经营效果之间的潜在联系。
【关键词】雅戈尔   金融资产   投资   策略   效果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CAS22)的规定,金融资产在初始确认时可划分为以下四类: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及贷款和应收款项。本文所分析的金融资产投资仅包含前三类。依据CAS22,在金融资产持有期间,交易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量,前者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损益,会影响收益,而后者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综合收益,会影响权益。持有至到期投资按摊余成本计量,不使用公允价值,要进行减值测试,所确认的减值计入损益。
      本文对雅戈尔公司金融资产投资种类以及投资量进行分析,研究其与企业经营效益指标,如净利润、股价、每股收益等之间的关系,分析其金融资产投资效果,总结其金融资产投资的基本经验。本文所用数据来源于雅戈尔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2006 ~ 2011年年报和公司公告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巨潮资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