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浅谈红字更正法的运用

作  者
易 烨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红字更正法也称红字冲账法,是会计核算中更正错误记录的一种方法,适用于手工会计和电算化会计。本文提出:应扩大红字更正法更正错账的范围;对于某些正常的经济业务,也可采用红字更正法进行账务处理。这样既能保持账簿记录的整洁清晰,又能合理地反映各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简化账户结构,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
【关键词】错账   红字更正   冲账   真实性

      红字更正法又称红字冲销法,是指会计核算时用红字冲销或者冲减原记金额,以达到更正或调整会计记录的方法,适用于手工会计和电算化会计。
      红字更正法一般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一是登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或方向错误。更正的步骤是:首先用红字复制一张错误的记账凭证,并据此用红字登记相关的账户,这样原有的错误记录均被冲销;然后再填制一张正确的凭证,并登记入账。二是登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应借、应贷科目正确,只是应填金额小于所填金额,采用红字更正法更正时,会计科目及借、贷方向不变,将差额部分填列在记账凭证的金额栏,并据以红字登账。笔者认为,红字更正法在实际工作中应具有更广泛的运用。
一、适当扩大红字更正法更正错账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