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多次交易分步实现企业合并的商誉确认

作  者
张勇军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哈尔滨 150001)

摘  要

      【摘要】对于企业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时形成的商誉,本文分析了两种确认方式,并在五个方面进行具体比较,最后辨析得出结论。
【关键词】多次交易   企业合并   商誉 确认方式

\      对于企业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4号》已有较为明确的会计处理规定,但是该类业务购买日形成的商誉应如何确认,相关规定仍不够具体,现就此进行辨析。
一、购买日商誉的两种确认方式
在购买日合并财务报表中,区分一次计量或多次计量不同,合并形成的商誉有两种确认方式。
方式一: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被购买方的股权,按照该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与购买日新购入股权所支付对价的公允价值之和,作为合并成本。该合并成本大于购买日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时,差额为购买日应予确认的商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