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子公司减资时母公司会计处理探讨

作  者
黄 申(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为了能够获得正确的抵销分录,需要对股权投资价值的任何变化进行处理。子公司注册资本减少是一种较特殊的情况,目前尚无文件规范。本文根据“控制性质”以及“实质重于形式”原则,针对子公司减少注册资本时母公司持股损益的会计处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合并报表  子公司减资   母公司持股损益

      对于子公司股本增减变化时母公司持股损益的会计处理,目前尚无针对性的规范文件。限于篇幅,本文仅探讨子公司减少注册资本时母公司的会计处理。
一、回购母公司之外股份而减资
子公司回购母公司之外股份而减资时,母公司持股比例与每股价值发生了变化。母公司持股损益有两种计算思路:①持股数量×每股价值差额。若子公司按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同一控制)或公允价值(非同一控制)回购,则因每股价值不变而无持股损益;②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持股比例差额。子公司若配股,母公司因持股比例不变也无持股损益,其他情况下都会产生持股损益。子公司股份变化后母公司持股损益的处理:若认为是正常经营,则因影响当期损益而应计入投资收益;若认为属于资本性行为,则会影响所有者权益而计入资本公积;若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合并,还涉及商誉(本文均假定商誉未曾减值)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