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企业返利账务处理举例说明

作  者
胡小凤

作者单位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会计系 成都 610101)

摘  要

      【摘要】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经常会支付或收到各种现金或实物形式的返利。本文结合最新税收和会计制度,以实例形式对各种形式返利双方的账务处理进行了解析。
【关键词】现金返利   实物返利   冲抵货款   账务处理

      A企业是生产电子相册等数码产品的企业,其于2011年1月1日制定了一系列的营销策略,其中规定:经销商年进货额为50万元以下时,按原价格进行结算;年进货额达50万元及以上时,给予原价2%的奖励折扣,该折扣于第二年初兑现。这一折扣的发生时间与销售收入的确认时间(或发票开具时间)发生了脱离,应该怎样进行账务处理呢?
一、现金形式的返利
若上例中第二年初兑现的折扣以现金形式返还给经销商,则构成了现金形式的返利,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折扣(税法术语叫“折扣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