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与少数股东进行权益交易的合并报表处理

作  者
康程鹏

作者单位
(河南嵩县通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河南嵩县 471400)

摘  要

      【摘要】在控股合并中,控制主体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将被控制主体的资产负债均纳入合并范围,从而须对少数股东权益进行初始确认,少数股东权益采用持续计算价值进行后续计量。当控制主体再次与少数股东发生权益交易,须对少数股东权益的增加、减少、终止进行确认。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少数股东权益   公允价值   历史成本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的合并重组越来越频繁,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如何确认和计量与少数股东的交易事项是重点与难点之一。本文将从少数股东权益的确认、后续计量、少数股权的购进与出售等方面对少数股东权益的会计处理进行讨论。
      一、少数股东权益的初始确认与计量
      少数股东权益是指对被控制主体不具备控制能力的少数股东所拥有的股东权益,表现为资产减去负债后净资产的所有权。少数股东权益的确认条件取决于控制权转移的条件,当一个企业取得了另一企业的大部分控制权而形成一个报告主体时,就必须将被控制企业纳入合并范围,这时就需要确认少数股东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