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集团内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的抵销

作  者
邓亦文(教授)

作者单位
(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 长沙 410151)

摘  要

      【摘要】企业集团内部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存货计提的跌价准备,其抵销分录编制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集团提供合并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本文以实例的形式阐析了如何编制这两种内部资产减值准备的抵销分录,旨在给广大财会人员提供一种思路,从而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
【关键词】企业集团   应收账款   减值准备   抵消分录

      许多财会人员对企业集团内部交易形成的应收账款、存货等计提的减值准备,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工作底稿时怎样编制其抵销分录感到为难。这个问题阻碍了企业集团合并财务报表编制工作,最终影响了合并财务报表的信息质量。为此,笔者在本文中通过实例,分析了这两种内部资产减值准备抵销分录的编制过程。
一、内部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抵销分录的编制分析
在合并财务报表工作底稿中,成员企业之间的债权债务项目必须抵销,而在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下,由于坏账准备是应收账款的备抵项目,因此随着内部应收账款的抵销,与此相关联的坏账准备项目也必须抵销。现举例说明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