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关于成本核算若干问题的思考

作  者
刘洪波(教授)

作者单位
(新乡学院商学院 河南新乡 45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研究我国企业成本核算现状的基础上,指出了现行成本会计理论是建立在手工核算环境下的,而在电算环境下,不存在效率与准确性的比较,准确性是电算系统设计的唯一追求。在电算环境下,现行的成本计算法分类理论基本失效,其实只有“订单法”一种方法。同时本文对非生产性费用是否进入产品成本的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成本核算   半手工核算   电算化   成本会计分类理论   非生产性费用

      成本是企业内部重要的财务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财务成果和经济效益的情况,也反映了企业基础的管理水平。然而,笔者发现现行成本核算的实践、理论及相关法规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制约了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影响了成本信息的质量。
一、对成本核算内容的研究与思考
(一)关于成本的定义
我国的会计标准体系是由会计法——会计准则——应用指南构成的,与国际会计标准体系相比缺少了会计概念框架部分。成本作为非会计要素,官方的法规体系中没有给出其规范性定义。在我国最有影响的是我国成本会计专家贺南轩教授给出的产品成本定义:“工业企业生产一定种类和数量的产品所支出的各种生产费用的总和”,并指出:“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例如一个月)内发生、用货币额表现的生产耗费,叫做工业企业的生产费用”。从这个定义中可以看出:①成本是生产环节发生的费用;②成本是对象化(一定种类和数量)的费用。按照这个定义的理解,成本的内容只能是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