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股指期货的中国展望

作  者
赵新娥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分析推理方法、实证研究方法,在借鉴国内外经验和分析我国现实条件的基础上,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在保护投资者利益、丰富投资工具与避险工具、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并分析了推行股指期货的可行性。
  【关键词】股指期货   股票市场   期货市场   金融衍生品

      一、引言
      股指期货是指以某一股票市场价格指数为交易标的物的期货,是由交易双方订立的、约定在未来某一特定时间按成交时的价格进行股价指数交易的一种标准化合约。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工具,是一种波动性很大的金融期货产品,它具有套期保值、价格发现、资产配置、投机获利等功能。
  与一般期货相比,股指期货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需通过清算机构以保证金形式交易,交易成本低,杠杆比率高;二是以点位表示价格,通过将股价指数的点位换算成货币单位后的差价进行交易;三是没有具体的实物形式,交割方式只能是现金,实行每日结算制度;四是引入卖空机制,有利于规避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