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准则等效:会计准则国际协调的新路径

作  者
李宗彦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欧盟关于第三国会计准则等效的认定问题进行介绍,分析了会计准则等效的经济含义和政策含义,并评价欧盟关于第三国会计准则等效认定的意义及其对会计准则国际协调的影响。
      【关键词】会计准则等效   会计准则趋同   CESR   IFRS

      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常设机构和执行机构,第三国会计准则等效认定正是在欧盟委员会的主导下进行的。欧盟委员会启动会计准则等效认定程序的初衷是进一步促进欧盟内部会计准则的协调。在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会计准则实现趋同之后,欧盟要解决的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将自身的会计准则与第三国的会计准则进行协调。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委员会提出开展第三国会计准则与欧盟采纳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是否等效的认定工作,并将其纳入工作程序,以解决2007年暂缓期过后在欧盟成员国上市的第三国公司的会计准则选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