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准则与税法在利润处理上的差异分析

作  者
赵 娟 李伟毅

作者单位
山东英才学院 济南 250104 山东财政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企业既要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又要严格按照税法的要求计算纳税。本文对会计准则与税法在利润处理上的差异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存在差异的原因并提出了差异协调的建议。
      【关键词】会计准则   税法   利润处理   差异协调

      税法与企业会计准则虽然存在密切联系,但由于各自的制定目标、服务对象不同,二者之间必然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企业既要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又要严格按照税法的要求计算纳税。企业首先必须了解会计准则与税法的差异,然后在会计核算的基础上按照税法的规定进行纳税调整,正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依法申报纳税。本文对会计准则与税法在利润处理上的差异进行分析,指出存在差异的原因并提出差异协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