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基于 Excel 函数的存货管理模型设计和运用

作  者
董 辉

作者单位
(惠州学院人事处 广东惠州 516007)

摘  要

      【摘要】经济订货量法是优选现代企业库存的有效方法之一。本文以Excel为工具,并基于德赛电子(惠州)有限公司零部件的货存实际,分别对其库存管理决策所需的基本条件、时差供货以及数量折扣下的经济订货批量模型进行详细建模和分析。实例分析表明,EOQ计算模型易学、简单,并且实用,能够为现代企业的日常存货管理及经济订货批量提供高效服务。
【关键词】存货管理   经济订货   EOQ模型

      能否提高企业存货管理技术和存货管理水平关系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企业进行订货决策和存货管理的目标是促使企业保持科学合理的存货水平,使其能依据各种存货成本与存货效益的具体内涵,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同时,在充分确保企业(或公司)需要的前提下,使企业最大限度地降低储备存货的总成本,发挥有限成本的最大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