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对会计准则中实际利率法的商榷

作  者
骆剑华

作者单位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重庆 401331)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规定,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在后续计量期间,应采用实际利率法确定其实际利息收入(利息费用)和摊余成本,并对其中实际利率和摊余成本的确定方法和要求作了具体规定。本文通过对该准则的详细解读,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债券)为例,从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两个角度进行分析,提出准则在此的商榷之处,并总结本文观点。
【关键词】实际利率法   实际利率   摊余成本   账面价值   尚未收回投资

      企业会计准则(简称准则)规定:对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在后续计量期间,应采用实际利率法进行后续计量,确定实际利息收入(利息费用)和摊余成本。准则规定计算实际利息公式为:期初摊余成本×实际利率,可见确定实际利率和摊余成本是实际利率法的关键。本文首先对该准则进行解读,然后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债券为例,从会计和财务管理两个视角分析、理解实际利率、摊余成本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