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稳健主义和盈余管理的关系研究

作  者
杨 鲁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87)

摘  要

      【摘要】盈余管理和稳健主义是两种重要的报告行为,二者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往往很容易混淆。本文首先对二者的概念、特征、关系进行了全面的对比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指出我国经验研究中存在的盈余稳健性是稳健主义的表现,而非盈余管理的结果。
【关键词】稳健主义   盈余稳健性   盈余管理

      公司的管理层不仅经营公司的业务,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经营着公司的信息,管理层的天性是依照其最喜欢的方式对外公布财务结果。管理层的这种偏好取决于对自身收益和成本的权衡,权衡的结果往往与中立性相违背,会使财务报告信息产生偏差,从而产生两种具有争议的报告行为:稳健主义和盈余管理。稳健主义和盈余管理是两个既相联系又相区别的概念。它们都是由一定的经济动机引起,都是源于管理者的自主决策,都会影响会计信息质量。二者经常相互交叠,特别是向下的盈余管理会导致与盈余稳健性相似的经济特征,所以有的学者以盈余管理作为研究中所发现的盈余稳健性的解释。然而,本文认为二者无论是在经济动机、经济功能还是表现形式上都是有区别的,而且如果不对二者进行区分,可能导致对稳健主义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