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媒体报道、分析师跟踪与上市公司盈余预测:一个文献述评

作  者
杨世鉴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上市公司盈余预测为切入点,选择分析师和新闻媒体作为分析对象,讨论了分析师跟踪和媒体报道在资本市场中能否发挥外部公司治理的作用,尤其是能否抑制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自利行为并提高盈余预测的质量。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回顾,大量经验证据表明分析师跟踪和媒体报道对上市公司管理层施加了影响,有效地影响了其信息披露行为,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外部公司治理的作用。同时,本文发现已有的研究文献中,较少涉及分析师跟踪和媒体报道发挥公司治理的内在机制问题,以及分析师和媒体之间在发挥公司治理时相互关系等问题,这些内容为进一步研究留下空间。
【关键词】分析师跟踪   媒体报道  公司治理  盈余预测

      一、引言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在公众日常生活中的普及与应用,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与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传统的财务信息披露模式面临着巨大挑战,能否对会计信息披露方式与质量进行变革,决定了会计的生存与发展。同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督环境,导致上市公司管理层披露动机不强,甚至是提供虚假的信息,使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受到进一步挑战。为了有效防范上市公司管理层在代理过程中出现的道德风险,需要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加以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