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IASB/FASB租赁会计准则的变化动向

作  者
邹纪元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5)

摘  要

      【摘要】自国际会计准则(IFRS)发布以来,学术界对租赁会计的讨论一直未停止。其目的是开发一种适当租赁会计方法,确保将租赁合同内容完全反映在财务报表(主要是资产负债表)中,并且其租赁金额能够合理地确认。基于此,本文就最近的国际会计准则(IFRS)关于租赁会计方面的变化趋势及最新动向做一些阐述及分析。
【关键词】融资租赁   经营租赁   售后回租   非公开上市公司租赁

      现代租赁作为一种物资贸易和资金融通相结合的信用方式存在,与直接购买相比,无论是对承租人、出租人和整个国民经济都有其进步的一面。首先,承租人可以节约大量现金,从而保证了生产周转的现金流,最终使得获利最大化。其次,出租人的资金能够通过出租的方式投入社会再生产。最后,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而言,由于现代租赁实现了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可以使公司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随着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租赁业务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这使得对租赁会计的确定及统一变得极为重要,也变得极为困难。如何确定租赁为资产或负债,已成为会计界、财务报告使用者以及财务报告提供者讨论的一个共同话题。我国有许多企业也选择租赁资产的方式进行融资,因此租赁会计能否为财务报表使用者勾勒出一个完整的、可以理解的实体租赁活动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