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调整计算过程解析

作  者
林 斌 饶 磊

作者单位
(江西农业大学经管学院 南昌 330045)

摘  要

      【摘要】本文透析出从净利润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调整全过程,以期能让初学者更好地理解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和接受现金流量表的调整过程与要求。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补充资料   净利润   调整

      自1998年以来,我国企业开始被要求编制现金流量表,并且要求同时编报以直接法编制的主表和以间接法编制的补充资料。由于主表部分各报表项目的意思表达直接、通俗、易懂,较易被理解和接受。但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部分,一直都是会计理论界、教学界及实务界的热点话题及难点内容。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全面地揭示了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之间的差异,这种差异的揭示又主要是通过部分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项目来综合反映的。因此,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所涉及的会计信息是相对综合而复杂的,其所反映出的经济活动信息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对于判断企业利润的质量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