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差比例与比例差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作  者
王新萍

作者单位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11)

摘  要

      【摘要】本文依据意大利数学家帕乔利在《算术、几何、比及比例概要》中阐述的借贷复式记账原理,对现行《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中计算公式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发现会计中很多复杂的计算公式可以分解为差比例与比例差等因子来解决,它证明了会计与数学的关联非常密切,将之配以解析图示,可帮助学习者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关键词】差比例   比例差   会计计算

      一、引言
差比例,即数的差额比;比例差,即比例的差额。当然也有“和比例”与“比例和”这种情况,它们都是财务会计中经常遇到的计算问题。本文探讨的主要是差比例与比例差,偶尔也含有和比例、比例和情形。为直观起见,笔者认为,还是称这类计算命题为差比例与比例差较为适宜,因为本文下面讲到的主要是差比例、比例差的应用问题。
      差比例与比例差在《财务管理》计算中起着重要作用,可以帮助人们简捷地解决一些计算问题,可以这样说,把这种计算方法引入《财务管理》或《管理会计》,也就解决了计算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本文试通过对《财务管理》中复杂的计算问题用差比例与比例差解析之,以验证帕乔利“比及比例概要”会计之相关,验证会计与数学之联系。
差比例与比例差,就题面而言似乎是数学问题,其实这也证实会计与数学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