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企业规模、审计风险与注册会计师审计责任

作  者
陈 健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规模对审计风险及审计责任的影响分析得出结论:考虑到审计成本和审计失败所担负责任的不同,注册会计师具有减少小型企业审计程序的动机,不能获取足够的审计证据以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打破了企业规模与审计收费、审计风险、审计责任之间的均衡关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小型企业审计的总体原则和具体审计措施。
【关键词】审计风险   企业规模   审计责任   经营风险

      一、引言
审计风险是指审计人员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审查后、对财务报表的公允性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而可能导致的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风险(谢荣,2003)。这里对审计风险的阐述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已经证实的财务报表实际上并未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公允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二是被注册会计师认为存在重大错报的财务报表实际上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公允反映被审计单位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而审计责任是指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业务、出具审计报告所应负的责任,即依据独立审计准则出具审计报告并保证其真实性与合法性。由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复杂性以及审计的固有局限性,审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在审计失败中,监管者判断注册会计师是否勤勉尽责的重要表征是审计中是否存在明显违反审计准则的“硬伤”(吴溪,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