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应答机制研究

作  者
卢加元(博士) 张晓东(博士)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免疫学有关原理,从风险管理视角,研究了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应答机制,介绍了企业风险的类型,分析了生物体免疫系统与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对应关系,解释了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免疫应答的含义,阐述了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免疫应答的机制及其工作过程。最后,从免疫应答机制中的免疫识别和免疫“学习—记忆”两个环节,讨论了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免疫应答机制对当前审计工作实务的要求。
【关键词】内部审计   免疫系统   应答机制   免疫识别

      一、问题的提出
企业内部审计是通过检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和内部控制措施的执行情况,对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是否完整、有效提出评价意见,并就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出审计建议等一系列独立、客观的评价和咨询活动,以评价和增强风险管理、控制过程的有效性,从而增加企业价值和组织经营效益的过程。内部审计在保障企业依法经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