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将“大富翁”游戏引入基础会计教学

作  者
任海云(博士) Krishnamurti Chandrasekar(教授) 田韬略

作者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西安 710062 纽约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纽约 11568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 纽约 10025)

摘  要

      【摘要】在国外,商业模拟游戏被广泛地应用到会计课的教学中且收效良好,然而国内尚未发现相关的理论与实际运用。本文通过对现有文献的综述,让读者对模拟游戏教学方法的发展历史以及重要性和作用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以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为背景,改进“大富翁”游戏,设计模拟游戏教学方案,并指出未来研究方向。
【关键词】商业模拟游戏   “大富翁”游戏   基础会计教学

      一、文献综述
将游戏应用于会计教学的文献最早可以追溯到1963年Gray等的研究,他们的研究中提到,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个学生对他的老师表达了他对Avalon-Hill’s商业游戏的热衷,他说在玩游戏时,会计学课程中学到的很多概念对他们在采购、生产及销售方面的决策是有用的。R.Gene Brown教授受到启发,第一次将商业模拟游戏应用到会计学课程的教学中。Gray等(1963)所设计的模拟游戏教学方案的目的之一是让学生利用会计信息做出采购决策、生产决策和销售决策,通过游戏让学生掌握成本会计、标准成本、弹性预算、边际分析、盈亏平衡分析以及资本预算等知识;二是让学生感受到利润表、资产负债表以及内部会计记录在决策中的重要性,掌握如何将企业经营过程记录下来,并利用工作底稿编制会计报表。
随后,Bruns(1965)介绍了模拟游戏在耶鲁大学会计课教学中的应用情况,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模拟游戏教学方法能够比其他教学方法更好地让学生领会会计在决策中的重要性。尽管耶鲁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用的不是同一套游戏(耶鲁大学是在Drillrite Corporation管理游戏基础上改进的),但是其主要目的也是让学生了解会计信息在管理决策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