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高校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思考与建议

作  者
李雪苑

作者单位
(商丘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西方经济学是高校经济学与管理学专业本科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程,内容多、理论抽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我们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和理论,将传统教学手段和先进教学手段相结合,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让学生在学习、研究、合作中摆脱束缚,成为新式的独立的学习者和思考者。
【关键词】西方经济学   课程教学   创新策略

      一、西方经济学课程的特点与教学难点
      西方经济学主要研究如何合理高效地配置资源,使人们无限的欲望和相对稀缺的社会资源相适应,属于理论经济学。学生目前学习的教材内容是由以萨缪尔森为代表的新古典综合派所汇总形成的现代主流西方经济学理论思想和相关的政策主张。对于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本科学生来说,西方经济学是必修的课程,是该专业的基础课和核心课程。
      西方经济学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了解西方国家传统经济学的产生、发展和变化,掌握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思想和分析方法,并且能够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理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内容和相关知识,把西方经济学中有用的部分运用到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中来。
      通过讲授该课程,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经济现象敏锐的洞察力,能够深层次地分析经济生活中的病症和问题,表达解决问题的见解,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减少经济波动提出可行的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