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企业会计软舞弊行为的行业特殊性分析

作  者
张复生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郑州 450052)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信息及其形成过程中的主观性成分是不可避免的,会计主观性本身是出于客观反映的目的,却容易导致会计的随意性和软舞弊现象。会计的主观性具有行业特殊性,同时也表现出一定的行业共同特征,研究和总结企业会计主观性的行业规律性,有助于注册会计师、政府监管人员及广大投资者更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自身行为的有效性。
【关键词】会计信息披露   主观性   行业特征   会计软舞弊

      会计软舞弊是企业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报表列报时利用会计处理的主观性因素人为过度地影响会计信息的行为。这种利用会计的主观性进行的舞弊性操作,往往没有严格的正误判断标准和确凿的事实证据,它本身建立在会计人员的方法选择、主观估计和专业判断等基础上。但是,企业在实施会计软舞弊时,其手法往往会带有一些行业特殊性和规律性,它甚至会在同一行业中带有行业惯例的色彩。
一、企业会计的主观性及软舞弊的行业特殊性
企业会计的主观性无疑是造成会计软舞弊的根源。企业所属行业不同,会计主观性的具体表现也会有所差异、企业借以进行会计软舞弊的具体业务领域和操作手法等方面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在会计的主观性分布及其借以实施的会计软舞弊手法等方面更具有趋同性。
1. 确认和计量方面。对于不同行业的企业而言,在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时所运用的主观性空间及其可借以进行会计软舞弊操作的机会存在着较大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