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的民营企业融资风险控制

作  者
何小雨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公司治理视角分析了民营企业融资风险产生的原因,如控制权配置失衡、董事会功能不完善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控制融资风险的策略要点。
【关键词】公司治理   融资风险   民营企业   风险管理

      近年来,随着民营企业迅猛发展,其融资需求大增。但在当前我国金融体制约束下民营企业融资活动存在融资渠道不畅、融资范围受限,融资风险控制不力等问题,制约了民营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
一、民营企业融资风险分析
1. 控制权配置失衡增加民营企业融资风险。民营企业的控制权配置失衡导致决策层权力内耗,进而增加其融资风险。
      (1)投资决策的信息不完全性引致投资者与民营企业家之间存在控制权之争,导致企业内部效益损失。投资者依据不完全信息对其与民营企业之间的金融合同的风险作出判定,并认为投资风险判定不可能依赖民营企业的业绩而是依赖与其业绩相关的信号。投资者通常在金融合同中规定,当运营业绩恶化趋势确立时投资者拥有项目的控制权,当运营业绩优化趋势确立时企业家拥有项目的控制权,从而确保其投资的安全性水平。该策略将风险与控制权有效匹配以解决投资者与民营企业家之间的控制权之争,但却忽视影响民营企业运营绩效的重要变量,即民营企业家在对其创立企业的特殊情感所激发出来的责任与努力。
      (2)民营企业家与投资者相比具有内部信息优势,若其采取机会主义策略,则会在经营过程中以较低成本侵占投资者部分利益。外部投资者虽然可采取随机证实活动来规避民营企业家的侵占行为,且该证实活动信度与其债权或所有者权益所占的比例成正比,但增加投资占企业总资产的比例同时也会增加投资自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