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的中外比较

作  者
蒙立元 张 颖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兰州 73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将国外学术界影响最大和应用最广的公司治理评价指数Gov-Score与国内最权威的公司治理评价指数CCGINK进行比较,指出它们的内部治理评价指标和外部治理评价指标存在的差异,并对后股权分置时代我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公司治理   评价指标体系   Gov-Score   CCGINK

      一、中外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
  1. G-Index。其是针对股东权力和接管、防御机制设计的一个反映公司治理情况的指数。此处共有24个单一指标,这些指标被分为五类,分别是拖延恶意收购的策略、管理层保护、选举权、其他接管防御、国家法律。该指数数据主要来自投资者责任研究中心,该指数得分为0 ~ 24分,每符合一项指标得1分,得分越低表示股东权力越大、公司治理水平越高、公司价值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