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中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实务应用的发展

作  者
胡 伟(博士) 刘 科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武汉 430205 湖北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062)

摘  要

      【摘要】 为全面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和效益,本文主要从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开展与实务应用推演两个维度对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进行了详细梳理,同时进一步提出了探索理论研究方法、搭建研究成果展示平台以及推进管理会计职业化发展等建议。
【关键词】 管理会计   理论研究   实务应用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成为市场的真正主体,科学决策成为企业提高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的首要任务,而企业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托就是能够为决策提供内部信息的管理会计。在此背景下,全面梳理我国管理会计的引进与发展,并为其未来发展提出思考建议具有重要意义。
一、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开展
1. 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主题的转换。由于我国暂无刊载管理会计研究成果的专门性期刊和杂志,其理论研究成果就主要刊载在《会计研究》、《财务与会计》和《财会月刊》等会计专业杂志上。
      为了反映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及其研究主题的转换,本文选择《会计研究》的刊文为对象进行研究。通过对《会计研究》创刊30年来(1980 ~ 2009)刊文的统计可知,30年间共刊载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论文475篇,仅占同期刊文总数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