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与CPA
怎样使审计免疫系统真正发挥作用

作  者
张 洽1,2 袁天荣1(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2. 安康学院经济与管理系 陕西安康 725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将人体免疫系统与审计免疫系统进行类比,通过研究得出以下结论:审计系统要想真正做到免疫,必须从三个方面着手,即远离“细菌”和“病毒”、增强系统的机能和保证系统能顺畅运行。
【关键词】审计免疫系统   审计独立性   反腐倡廉

      纵观学者们对审计免疫系统论的研究,可以发现: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审计免疫系统的理论来源、审计免疫系统论对审计理论的贡献、审计免疫系统论作用机理、审计免疫系统论与国家审计功能的关系及实施路径等。而对审计免疫系统在实务中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免疫这一问题,目前尚无人涉及。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审计免疫系统运行中的问题,并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如何使审计免疫系统真正做到免疫,即远离“细菌”和“病毒”、增强系统的机能和保证系统能顺畅运行。本文的撰写填补了审计免疫系统运行中对实务指导不够的空白,有利于审计免疫系统论在我国更有效地实施。
一、审计免疫系统运行中的问题分析
1. 防治、治病的免疫系统建立问题。医学上,免疫系统按照抗原的刺激模式发挥免疫功能。本文把这种刺激模式引申到国家审计的运行模式上,则可概括为以下产业链:审计发现问题→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审计产品被扩大利用→从体制、机制上杜绝问题产生根源。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从层次上看包括宏观层次的国家免疫系统、中观层次的资本市场免疫系统和微观层次的企业免疫系统。审计免疫系统的建立是审计免疫系统得以运行的前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