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试析合资铁路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编制

作  者
张运林

作者单位
(南宁枢纽建设指挥部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以南宁铁路局投资管理的某国有控股合资铁路公司为研究对象,提出并解决其财务会计报告编制存在的问题,如在建项目的纳入等,并指出了相关合并财务报表的具体编制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铁路运输企业   基建   合资铁路公司   会计报表   合并

      随着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在铁路投资规模空前增长的同时,投资主体逐渐走向多元化,合资铁路公司也应运而生。以南宁局管辖范围为例,截至2011年,已有一条合资铁路逐步开办客货运输业务;2012年又有一条合资铁路正在通过初验;在建、拟建的合资铁路仍有若干条。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合资铁路公司,竣工资产移交和后续增建的附属项目建设,仍由铁路局所属建设项目管理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大部分在建合资铁路全部或部分也是委托铁路局所属建设项目管理机构负责组织实施,铁路公司与铁路局所属建设项目管理机构之间虽无行政隶属和财务管理关系,却有着密切的资金、资产等财会业务关系。下面以我局(南宁铁路局)某合资铁路公司的实际情况为例,就合资铁路公司会计报表编制以及如何与基建项目会计业务对接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