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制造企业库存商品最佳投产及储备规模的测算

作  者
王 委

作者单位
(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江苏新沂 221400)

摘  要

      【摘要】在当前金融紧缩、市场前景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企业能否妥善处理好产品的市场需求、目标毛利率及资金占用成本三者间的关系,以避免因盲目储备产品或产品储备不足而带来一系列财务风险或经营风险,变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本文以某机械制造企业库存商品最佳投产及储备量的确定为例,介绍相关做法,仅供参考。
【关键词】经济订货量模型   月平均最佳储备金额   月平均保守储备金额   保险储备金额

      在卖方市场的情形下,只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就行,但当买方市场出现时,企业就需要妥善处理好产品的市场需求、目标毛利率及资金占用成本三者间的关系,以避免因盲目储备或储备不足而带来一系列财务风险或经营风险。那我们怎样对库存商品的储备量做决策呢?下面笔者将某机械制造公司确定库存商品经济储备水平的做法介绍如下,以供大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