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会计对象的基本要素:资产与权益

作  者
唐来全

作者单位
(山东轻工业学院 济南 250100)

摘  要

      【摘要】基于对当前会计对象要素认识的反思,本文认为,资产和权益是会计对象的要素,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是权益的要素,业主投资、派给业主款、收入、费用、利得损失为所有者权益变动的要素,“会计六要素论”有悖于逻辑分类规则、概念、系统及集合的层次理论。
【关键词】会计对象   要素   资产   权益

      20世纪初,许多人还不承认会计是一门科学。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大危机促进了会计理论的发展,主要表现为公认会计原则和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出现。大危机之后,尽管会计研究硕果累累,但是会计理论体系并不完善,亦不成熟。从会计本质、会计对象、会计对象要素、会计职能到会计假设、会计目标、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报告,均存在或多或少的争议。本文主要研究会计对象要素及其相互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