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5 期
总第 65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对会计信息可靠性与相关性的权衡思考

作  者
李培根(教授) 王祎好

作者单位
(兰州商学院会计学院 兰州 730020)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若要有用,就应满足可靠性和相关性要求。但是在会计实务中,同时满足这两个要求往往很难实现,因此对二者排序问题的探讨一直存在于会计理论界。本文认为,试图对这两个信息质量特征进行排序的做法欠佳,而应该将对二者的权衡问题置于具体的交易和事项处理层面,并认清二者内涵的“相对性”,根据不同的信息使用者和不同的环境做出相应的选择。
【关键词】会计信息   可靠性   相关性   使用者

会计信息是社会财富分配的依据、经济资源配置的基础、管理当局业绩评价的标准以及受托责任考核的手段,并且具有一定的经济后果,因此,保证会计信息的高质量具有重大意义。关于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不同学者的观点各不相同,各个国家会计规范的要求也不相同,而可靠性和相关性已被公认为是两个必不可少的要素。然而具体到会计实务中,除了少数确定性的交易和事项以外,这两个质量特征很难同时得到保证,例如,“基于交易会计”和“基于价值会计”模式的争论、公允价值与历史成本计量模式的选择、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的取舍等等。正是可靠性和相关性既紧密联系又相互冲击的矛盾关系,引出了如何对这两个信息质量特征进行权衡的问题。为此,本文从会计信息使用者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信息使用者的需要和要求,对可靠性和相关性的内涵及其所处的地位进行重新思考和认识,以期找到合理的逻辑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