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财政与税务
我国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分析及建议

作  者
刘彩霞

作者单位
(湖北财税职业学院财税系 武汉 430064)

摘  要

      【摘要】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减轻小微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本文通过对武汉地区的小微企业进行调查,分析了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现状,提出了减轻我国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思路和方法,以期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
【关键词】税费负担   隐性负担   正税清费

      小微企业为小型微型企业的简称,不同国家、不同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行业对其界定的标准不尽相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动态变化。2011年,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规定了各行业划型标准,如工业行业,从业人员小于1 000人或营业收入小于4亿元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且营业收入≥2 000万元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且营业收入≥300万元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小于20人或营业收入小于300万元的为微型企业。
      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我国经济尤其是技术创新的成长力量,是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实现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但对小微企业维权减负、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本文的目的是通过调查研究,积极探讨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思路和方法,促进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