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试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增值税政策

作  者
吴晓娜

作者单位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对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相关增值税法的理解和运用是企业管理人员应关注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本文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增值税法相关规定的变化解析入手,重点从销项税税额的计算和进项税税额的抵扣两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其实务操作的要点。
  【关键词】废旧物资   再生资源   增值税

      为了促进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规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增值税政策进行了调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名先后发布了《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及其他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56号)和《关于再生资源的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57号)。正确理解和运用增值税法中有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有关规定,对于企业更好地履行纳税义务、提高经济效益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增值税法中有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