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降低我国高校融资成本的途径探讨

作  者
赵善庆(教授)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153)

摘  要

      【摘要】近年来,高校大规模扩招,大搞建设,资金缺口巨大,巨额融资成本已成为高校的沉重负担。本文探讨了降低高校融资成本的几个主要途径,以期为高校资金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融资成本   融资租赁   委托贷款   政策银行贷款

      高校负债从理论上讲大体包括银行贷款、融资租赁、委托贷款、信托融资、基建欠款等。从实际操作上看主要包括银行贷款、融资租赁。高校融资成本就是高校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租赁等获得资金而产生的费用。据《南方都市报》在2010年5月21日报道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该纲要主要起草人、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认为,“保守估计当前全国高校负债高达5 000亿 ~ 6 000亿元”,其中应有90%为银行贷款。据笔者统计,包括利息、中间业务费、担保费、承兑汇票贴现净费用等在内的银行贷款成本分别是:名校5.42%/年,普通本科高校6.9%/年,专科高校11.43%/年,高校银行贷款成本每年大体在368.4亿元到444.09亿元之间。而这只是银行贷款成本,与之相比还有费用更高的融资租赁。可见,融资成本已成为高校的一大支出项目,应引起高校乃至全社会的重视。
一、从融资租赁转为银行贷款
高校融资租赁是一种集融资与融物为一体的融通手段。高校进行新校区建设、购置设备及购买图书等,需要向融资租赁公司筹措资金时,融资租赁公司会根据高校的要求和选择,与供货方签订购买合同,并与高校签订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公司负责融通资金支付供货方货款,为高校提供所需设备,高校定期偿付租金,以获得设备及图书等资产使用权。一项融资租赁合同通常涉及高校、融资租赁公司、供货方等三方,并由两个合同构成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