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融资性投资组合模型之构建

作  者
吴锦桂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广州 510800)

摘  要

      【摘要】如何选择投资产品,在有效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获取一定的期望收益呢?基于以上目的,本文建立了存在融资、存在交易费用、存在最小交易单位的投资组合模型。并采用改进的NSGAII遗传算法进行求解检验,证实该融资性投资组合模型是有效的,可供投资者参考。
【关键词】投资组合模型   改进NSGAII算法   融资

      2007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各国金融市场都受到了巨大冲击。在我国证券市场上,上证综指一直处在3 200点以下,2012年一直在2 200点左右徘徊,曾一度还跌破2 000点。在这种环境下,证券投资本身的收益和风险的不确定性更加难以控制,尤其对于那些抱有投机心理的证券投资者来说,如何进行组合投资就显得更加重要。
      一、关于投资组合的理论研究综述
投资组合亦称组合投资,它是通过把投资资金分散到多个资产上以求在获取一定收益的同时能分散投资资产许多非系统性的风险。投资组合是提高投资效率的一种投资策略,优良的投资组合能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投资绩效。
      目前证券市场上用到的各种投资组合的理论依据大多都是Markowtiz在1952年提出的Markowtiz投资组合模型理论。后来有许多学者在Markowtiz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更多的改进模型, 1966年Swalm基于Markowtiz组合模型理论提出均值-半方差的组合投资模型,指出投资者只关心未来不确定收益低于期望收益的那部分风险。1968年Mossin用动态规划的方法把Markowitz模型原始的一次性投资改进为多阶段的投资,这一投资策略的改变很有实效。因为投资者往往为了获取最大的投资效率会不断地对投资模型进行修正,而不是作出投资选择后就一成不变。2001年Basak和Shapiro研究了以VaR作为风险度量指标的投资组合模型,此模型是以1994年J.P.Morgan投资银行推出的Value at Risk(VaR)基于Markowitz模型而建立的VaR的投资组合优化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