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ST公司盈余管理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刘万丽(博士)

作者单位
(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河南开封 475004)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1998 ~ 2009年的ST公司为样本,实证研究特定公司长期的盈余管理行为,结果表明ST公司在首次出现亏损前一年累计应计达到最高点,在首次出现亏损前正向调整增量应计,在亏损年度里负向调整增量应计。
【关键词】 ST公司   盈余管理   增量应计

      一、引言
盈余管理有多种方式,本文从会计应计项目角度来研究管理层的盈余管理行为。盈余管理是一个中性概念,单期的盈余管理是管理层盈余管理能力的体现,财务上表现为当期增量应计。而管理层每次进行盈余管理都会消耗企业既有的资源或潜在资源,因此连续各期的盈余管理反映管理层累计盈余管理能力的空间和压力,财务上表现为累计应计。
      在美国等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公众公司对外报告的盈余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坏的盈余信息会使华尔街及投资者抛售公司股票,导致公司出现危机甚至破产。报告盈余对管理层形成很大压力。但管理层拥有的信息不可能完全传递给投资者,即使可以完全传递给投资者,由于投资者不是专业人士,其理解能力有限,更何况人数众多,难以形成一致意见。完全传递信息也会使企业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管理层有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盈余管理的动机。由于管理层也是经济人,他的职业声誉和薪酬均与上市公司紧密相连,要使其超然独立,在理论和实践上都不现实。经理人的管理才能体现在对公司各方面的协调管理,而盈余管理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盈余管理能力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企业经理人的管理水平。
二、文献综述
Healy(1985)以设有上下限盈余分红计划的公司为样本,实证研究得出:如果净利润界于上下限之间,管理人员有动机操纵应计项目使利润最大化,使其报酬同利润线性增加;如果净利润在盈余线之下或者之上,因为没有机会获得报酬,管理人员就操纵应计项目降低净利润,以便以后通过应计项目增加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