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论企业碳会计体系的构建

作  者
李林婧 王德发

作者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68)

摘  要

      【摘要】碳会计是一门与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的新兴会计学科。本文从碳会计的内涵入手,分析了碳会计定义、目标、基本假设以及信息质量要求,并探讨了碳会计对象确认、计量属性、账务处理及相关信息披露,以期从理论角度构建企业碳会计体系,指导碳会计实务。
【关键词】碳会计   碳会计确认   碳会计计量   碳会计账务处理   碳会计信息披露

      碳交易作为一种经济活动,离不开会计对其活动过程进行记录、反映与监督。但因其特殊性使得碳会计作为会计的一门新兴学科分支,既与传统会计紧密联系,又区别于传统会计。如何构建碳会计体系,以会计语言及时准确地披露企业的低碳发展和社会责任成为会计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碳会计内涵
(一)碳会计定义
2008年,Stewart Jones教授等在美国会计学会年会上提出将与碳排放、交易及鉴定等一系列会计问题称之为碳排放与碳固会计(CES),标志着碳会计作为一门会计的分支成为一种专门的会计研究对象,并越来越受到会计界的关注。
碳会计是对碳汇、碳排放权及其交易进行确认、计量与披露的过程,包括碳汇会计、碳排放会计和碳交易会计。碳汇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碳汇会计主要是对森林、草地等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并固化的温室气体进行核算。碳排放会计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温室气体进行核算。碳交易会计则主要反映企业的碳交易活动,由于碳排放的核算往往与碳排放权的交易密切相关,因此在工业企业中碳会计包括碳排放会计和碳交易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