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ACCA认证国际会计人才供需分析及教学建议

作  者
田冠军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54)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ACCA认证国际会计人才的供需特点,针对供需矛盾的焦点,从顺应地方需求、明确培养目标、优化教学体系和加强学生管理四个方面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ACCA   国际会计人才   供需矛盾协调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会计人员的规模急剧增大,目前已达到1200万人以上,并且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潜在的会计人员增量也不容小觑,会计学专业连续多年是全国高校招生最多的十个专业之一,会计学在2012年9月教育部公布的最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已被列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但是规模的膨胀并未能解决结构上的缺陷,高级财务人才的短缺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本文以ACCA(英国特许公认注册会计师公会)为例,探讨了ACCA认证国际会计人才的供需矛盾焦点,并给出了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