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帮助学生牢固掌握会计专业知识

作  者
白 胜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管理学院 重庆 401120)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美国著名教育家及心理学家杰罗姆·布鲁纳的结构主义教学理论,分析会计专业学生容易忘记所学知识及难以解决具体问题的原因,并结合“成本会计学”和“管理会计学”等课程,提出强化课程基本原理和概念、细化例解方式两方面的改善建议。
【关键词】结构主义教学论   会计教学   成本会计学   管理会计学

      一、学生对会计专业知识掌握不牢的三种表现
1. 基本原理和概念不清。例如对于会计的基本假设、会计的基本职能、成本会计的三种基本核算方法、本量利分析的核心公式等基本原理和概念记忆模糊;更有甚者,在一个假期后就对上一学期所学基本知识忘记了大半。总体上说,遗忘程度与距离学习的时间远近成正比,即“大一”所学“会计学原理”知识忘得最多,“大三”所学专业知识忘记得相对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