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谈我国电子商务的税源户监控

作  者
刘芳 萧平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 广州市国家税务局

摘  要

      【摘要】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对现行的收益分配、税收、税源、税基、税收征管等税收制度和税收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从加强税源户监控的角度,对建立政府的税收信息平台提出一些建议,以期更好地落实税务登记管理制度。
  【关键词】电子商务   税源户   监督管理

      税源监控是税务机关利用各种手段,尽可能地掌握税基的规模与分布的综合性征管工作,它由税源户监控、税收数额监控、税收数额足额入库监控三部分组成,它所对应的税收管理工作是税务登记管理和税源分析管理。研究电子商务的税收特征、加强税源监控的工作已迫在眉睫。
  税源监控的对象是税源户,即纳税人。电子商务的税源户分为两种:一种是网络平台的提供商,另一种是使用网络平台的商户或个人。对税源户进行监控,就是要把税源户纳入税收管理系统,即对电子商户进行税务登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