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小议公司卡业务会计核算

作  者
邢宇杰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企业公司卡使用范围主要为公务消费支出,包括因公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办公费、会议费等集中报销项目。
一、公司卡业务的会计核算
1. 公司卡的会计核算方法。公司卡类似于目前国内行政事业单位推行的公务卡,不仅具有一般银行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同时还具有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能够将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与银行卡的独特优势相结合,是一种新型的公司财务管理工具,可以概括为“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消费,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施监控”。
(1)借记卡的会计处理。由于借记卡必须先在银行存款,因此单位在持卡消费时,会计处理一般是通过“银行存款”科目核算,有的企业通过“其他货币资金——公务卡存款”科目核算。笔者认为,如果企业在银行开设了专门的“公司卡”专户,通过“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核算比较合理。
(2)贷记卡的会计处理。如果公司没有在银行预先存款,持贷记卡消费时,其会计处理一般是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也有人认为应该通过“短期借款”科目处理。笔者赞同前者,因为该项负债在规定时间是免息的,不具有借款的性质。
2. 公司卡的账务处理。公司卡的账务处理涉及持卡人消费业务的报销和还款两个环节。具体分为以下两种情况:①先还款,后报销。账务处理为:报销时,借:相关费用类科目;贷:其他应付款——公司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