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延安抗战时期中共中央财政状况与经济政策分析

作  者
刘新荣 刘 轩

作者单位
(江汉大学计划财务处 武汉 430056 江汉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 430056)

摘  要

      【摘要】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延安边区经济的发展对抗战胜利提供了财力和物资的保障,本文重点分析抗战时期延安边区经济的发展,阐述延安抗战时期的整体经济状况,研究其产生的原因、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和困难、面对困难采取的改革举措以及改革后取得的成效,从而得到对现时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启示。
【关键词】抗战时期延安经济   农业   工业   商业   税收

      战时经济是指在战争状态下整个国家的经济体制及运行机制、经济政策以及其他经济活动的总称,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必须以优先保障战争为首要目标。由此来看,延安时期的战时经济状况并不完全符合战时经济的概念,因为当时中国的政权统治处于一个混乱状态,整个社会属于半封建和半殖民地的状态。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国民党政府和共产党领导的中共中央政府都在以自身的角度和方式与之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