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企业碳信息披露路径的分析比较

作  者
谢良安

作者单位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企业碳信息披露三种路径,即参与“碳信息披露项目”的问卷调查、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碳信息、运用《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核算与报告标准》披露碳信息,并分析了这三种路径的区别与联系,认为企业应综合运用这三种方法,使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关键词】碳信息披露项目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温室气体报告

      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最主要原因是温室气体排放所产生的温室效应。《京都议定书》明确规定重点关注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六氟化硫。由于六种温室气体中都含有碳元素,经常以“二氧化碳当量”作为计量单位,因而“碳”成为温室气体的简单表达方式,温室气体的排放也称为“碳”排放。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企业必须加强温室气体管理,降低碳排放强度,披露碳信息。本文探讨国际上企业碳信息披露的三种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