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商榷意见
平行结转分步法与逐步结转分步法比较

作  者
李 娜

作者单位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 201906)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谁受益,谁分配”的原则和“总收入=总产出”的思路,对导致平行结转分步法与逐步结转分步法计算结果存在差异的原因进行分析,指出影响两种方法计算结果是否一致的因素包括月初后面步骤在产品及半成品耗用本步骤半成品数量、月初费用分配率(上月费用分配率)和本月费用分配率。
【关键词】平行结转分步法   逐步结转分步法   费用分配率   受益分配原则

      《财会月刊》2010年5月上旬刊熊永忠同志的《平行结转分步法采用约当产量计算之改进》和2012年4月上旬刊邓少伟和王迪同志的《平行结转分步法、约当产量法之结合探微》两文都认为,在连续生产的情况下,如果存在期初在产品,会导致各步骤半成品的成本以及狭义产成品的成本比实际成本低;并且两文都通过案例分析验证了一个观点:在存在期初在产品时,平行结转分步法计算的产成品成本低于逐步结转分步法计算的产成品成本。然而笔者认为,即使存在期初在产品成本,平行结转分步法计算的产成品成本也不一定会低于逐步结转分步法计算的产成品成本,两种方法计算结果关系如何,要取决于多个因素。
一、由例题引起的思考
平行结转分步法与逐步结转分步法在成本分配对象、在产品的含义、半成品成本结转的处理、分配率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是如果成本费用资料相同,采用两种方法分别计算完工产成品成本,两者计算结果是否相同呢?以下通过一个例题进行分析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