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融资约束度量方法及其运用

作  者
詹 雷 何 娟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计财处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融资约束是指在对内部融资成本和外部融资成本之间存在差异,融资约束的度量方式较多,国外研究的多数模型和指数方法在我国得到运用。本文回顾了我国应用融资约束衡量方法的情况,分析了各方法的优劣,对各方法之间的联系以及采用各方法应注意的问题进行评述。
【关键词】融资约束   现金流敏感系数   KZ指数

      融资约束可定义为在内部融资成本和外部融资成本之间存在差异,那么严格而言所有公司都面临融资约束。实际中可根据内部融资成本和外部融资成本之间差异的大小,从程度上界定融资约束。融资约束的度量方式较多,多数模型和指数方法由国外学者创建,在我国的研究中得到修正和运用。本文回顾了衡量融资约束主要方法的构建、发展以及在我国运用得到的结果,评述各自优劣,为今后的研究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