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与CPA
审计声誉机制问题的研究述评

作  者
李义贝 刘长青(教授)

作者单位
(湘潭大学计划财务处 湖南湘潭 411105)

摘  要

      【摘要】声誉机制作为维持审计市场运行的重要制度,一直是学术界的关注点。早期学者提出了标准声誉理论、声誉交易理论和声誉信息理论等,为审计声誉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后来学者结合审计产品和市场特征,具体分析了审计声誉机制的内涵、特殊性、运行机理等问题。在上述理论指导下,学者们对审计声誉与IPO抑价关系、审计声誉与收费溢价关系、审计声誉受损的市场反应等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审计市场   声誉机制   实证

      声誉机制是维护审计市场有序运作的重要制度。自2002年安达信事件以来,全球范围内发生了一系列审计丑闻,使得审计声誉机制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本文从审计声誉机制的理论基础、内涵与运行机理、实证研究三个方面,对国内外研究成果进行了述评,期望为未来研究提供一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