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利用Excel测算固定资产折旧的新方法

作  者
葛柳燕

作者单位
(苏州市职业大学经贸系 江苏苏州 215104)

摘  要

      【摘要】在每年的所得税汇算清缴中,要求对被审计单位固定资产折旧进行测算,这是一项比较麻烦的工作。本文介绍了利用Excel测算固定资产折旧的新方法,以减少折旧测算的工作量。
【关键词】固定资产   折旧额    Excel测算

      在所得税汇算清缴中要求填写“资产折旧、摊销纳税调整审核表”,该表中有几大要素:一是要按税法要求对固定资产进行分类,一般分为5大类,并规定了最低折旧年限:①房屋建筑物,不低于20年;②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不低于10年;③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不低于5年;④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不低于4年;⑤电子设备,不低于3年。二是要按资产类别填写原值(账载金额、计税基础)。三是填写折旧年限(会计、税收)。四是填写本期折旧额(会计、税收)。五是填写纳税调整额。
从上述要求可知,固定资产折旧核算比较麻烦。为简化工作,下面介绍利用Excel测算固定资产折旧的新方法。
一、例解利用Excel测算固定资产折旧的方法
      为了简化说明,我们假设某公司的固定资产目前只有电子设备,其他类型固定资产测算同电子设备。本文测算时按税法规定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残值率为5%。具体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