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分段函数思想在实际利率法中的应用

作  者
马 腾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债券溢折价发行、推迟发行、提前收回等情况,结合分次付息到期还本的实际案例,列出计息时点的摊余成本计算公式。采用分段函数的方法,将摊余成本、利息费用分段连续表示,反映出各个时点的摊余成本。运用Excel软件中的单变量求解功能,求解实际利率。
【关键词】实际利率法   摊余成本   分段函数   Excel

      《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规定,借款存在折价或溢价的,应当按照实际利率法确定每一会计期间应摊销的折价或溢价金额,调整每期利息金额。而当债券推迟发行,提前收回或法定计息期与会计计息期不一致时,摊余成本和利息费用的计算将更加复杂。国内许多论文对此提出简化的解决方案,其大多是利用摊销表方法给出各个计息时点的摊余成本和利息费用。这些方法虽然简化了实际利率法的计算,但是在计算方面还显得比较抽象。本文利用分段函数的思想,将摊余成本分段连续化,从而更加全面地反映各个时点的摊余成本和利息费用。
一、实际利率法的内涵
企业会计准则指出,实际利率法是指按照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的方法。其实质为实际利率和摊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