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ERP - U872 环境下企业委托代销退货的处理

作  者
高建立1(教授) 肖 艳1 李志香2

作者单位
(1.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财经学院 河北秦皇岛 066004 2.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欧美学院 河北秦皇岛 066004)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ERP-U872环境下委托代销及退货业务的处理流程,分析了委托代销结算前退货和结算后退货的含义,指出了正确理解委托代销退货单和委托代销结算退回单是处理好委托代销退货业务的关键。
【关键词】ERP-U872   委托代销   退货单   退回单

      委托代销是指委托方将商品委托给他人(受托方)销售,为其支付手续费的一种销售方式。受托方将商品销售后,与委托方进行委托代销结算,委托方据此确认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委托代销退货是指委托代销的商品因质量等原因退回给委托方。委托代销退货业务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委托代销结算前退货,另一种是委托代销结算后退货。
一、ERP-U872环境下委托代销业务处理
(一)环境设置
1. 本研究以企业集成启用销售管理、库存管理、存货核算等子系统为假设。
2. 销售管理子系统:在选项选中“有委托代销业务”。
3. 存货核算子系统:在选项选择委托代销成本核算方式为“按发出商品核算”,销售成本核算方式为“销售发票”。
(二)案例及业务处理流程
案例1:2012年8月10日,阳光公司委托利氏公司代为销售计算机30台,无税单价为6 500元,货物从成品库发出。8月25日,收到利氏公司委托代销清单一张,结算计算机12台,价税合计为91 260元,销售部开具销售专用发票给利氏公司。财务部门根据出库单及销售发票结转收入及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