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与CPA
IPO公司代理成本与审计质量需求的关系

作  者
孙 隆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10 ~ 2012年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IPO部分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试图验证IPO公司股权制衡度、代理成本、IPO前公司规模与审计质量需求之间的关系。本文重点考察了代理成本对我国IPO公司审计师选择的影响,并针对以上现象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代理成本   审计质量需求   会计师事务所   股权制衡度

      一、引言
上市公司股东与经理人之间的单层委托代理关系而引发的利益冲突是早期公司治理研究的重点。然而,股东与经理人以及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的双层委托代理关系日益普遍,在此模式下,上市公司股东与经理人之间,以及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的代理成本问题日益突出,这种代理冲突对于我国上市公司进行会计事务所选择的过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基于双层委托代理的框架下,研究中国IPO公司对于审计质量的需求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选择将具有重要意义。